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想起恩师

在我生命中有过三位好老师造就了今天的我。小学的陈庆洲老师,中学的庄锦治老师还有师范学院的张鸿强老师。

这三位老师可能都不知道他们对我的影响力有多深。很多时候一个人无聊时,真的会想起这几位恩师,想到小时候陈老师的严厉;想起陈老师训练我演讲时的每个神情;想起陈老师让我接触写作时,给了我很多机会去投稿去比赛;想起两年当陈老师的班长是多么痛苦的事情。。。。。。

好的老师不只是教你课本上的知识,更是要教我们做人,教我们处事的方法。我敬爱的这三位老师就是让我在往后的日子慢慢起了改变的重要人物。

陈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是她发掘我的演讲细胞,是她不辞劳苦的为我们免费补作文。从不懂怎么写到后来一直剪贴一直投稿。。。写作是我的爱好。

上了中学,在时间无法被我自己掌控下也选择了写作社,也因此认识了庄老师。中学那段时间是我写作量最高的时段。那种风花雪月的日子,到现在还是很回味。人在中学时期好像真的很多无聊事情一直发生,脑袋总是想些有的没的。。。但是那段日子却是我们能够好好为自己编织美丽梦想的时期。所以写的东西在那时候看来很煽情,很好看。但是如今的我,为了生活而忙碌工作,喜欢的散文,写的煽情的那种。。。。现在也写不出了,因为我这十年来写得最多的是演讲稿。。。。生活,工作已经把我们逼得不会发那么多不切实际的梦,想写些煽情的作品?不能不能,因为那些美丽的梦自己已经知道那真的只是梦而已,永远不会实现!是生活让我变得实际,就算我写的出那些风花雪月的作品,自己看了后都撕掉算了。

当然非常感谢庄老师很多时候总不经意的流露对我的关心。看到我被雨淋湿会第一时间遮我,这都是很小的事,如果现在见到老师,和他提起这些事,哪怕她完全不觉得有发生过这些事。庄老师怎么会想到她对我的教诲我一直铭记在心呢!

进了师范学院,认识了说话非常温文儒雅的张老师,我只能说感谢老天对我的眷顾,那四年的师范生活感谢有张老师,让我觉得我不是白过了那四年。喜欢张老师的文学课,特别在于老师每次自己讲的很尽兴,我们也听得如痴如醉,但是其实很多时候所讲的内容都不是课文里的了。听老师说他以前的故事,让我觉得当老师很有意义,心里就想以后也要这么当下去。

过后自己处在低潮期,真的很沮丧,很多人都不懂事情的真正由来,也不想解释,但是不想当老师的念头一直冒出来。过后老师来学校和我一起视察学员,过后和我聊了好久,张老师说的话抚平了我心中的伤痕﹣﹣

“其实你那时候也很受伤的,他们怎么可以这样?”

我的泪水几乎要夺眶而出。原来站在门外的人去看门内的人,眼睛真的是雪亮的。很感谢张老师在校长面前十足的赞美和绝对的支持,让我觉得他是真的拿出那颗心去了解学生的好老师。今天我还是个老师,一半的原因是因为张老师,别人放弃我无所谓,至少我知道张老师没有,他仍然是那么谆谆善诱。能够和老师独处的时候总能说一些时事问题或是我本身的问题,谈完了,也豁然开朗了。

生命中有这三位老师的教导是多么值得感恩的事情。因为他们帮助我的不只是学业上,更是在我往后的日子起了很大的作用,不断的影响我,让我一直前进。

在想:我的学生以后会不会想起我这么一个老师?

今天在五忠班真的气到哭,眼泪无法停止。可能学生会吓到,但是我真的很失望,努力了快两年,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了快两年了,到了今天只让我觉得一切都是我的一厢情愿,不是他们要考试,是我要考试。我到底为了什么而紧张?考UPSR的是他们,我为他们着急干嘛?刚才看到校长,突然想和校长说我想放弃了。。。但是我说不出,我说的话就是我认输了,明明这三年的战我们肯定会胜的,为什么我要现在放弃?

难顶时,想想三位恩师,深呼吸。

路还是要走的,换个方式走吧。。。。


3 条评论:

  1. 人生旅途本来就是一条崎岖的路,有时候你会迷失方向,你会失望,你会心灰意冷。这时停下来深呼吸,给自己一个喘息的空间,我们会发现其实只要换个方式思考,路还是可以走下去!
    你对学生的全心全意,我们都看在眼里,加油,不要放弃,不要灰心,坚持到底~~

    回复删除
  2. 人生旅途本来就是一条崎岖的路,有时候你会迷失方向,你会失望,你会心灰意冷。这时停下来深呼吸,给自己一个喘息的空间,我们会发现其实只要换个方式思考,路还是可以走下去!
    你对学生的全心全意,我们都看在眼里,加油,不要放弃,不要灰心,坚持到底~~

    回复删除
  3.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回复删除